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这几个方法让你的紫砂壶越来越漂亮!就差你不知道了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8-12 09:04:07    点击数:14次
这几个方法让你的紫砂壶越来越漂亮!就差你不知道了
 
中国的茶文化久远,喝茶健身是茶道遵循的法则。而饮茶必定少不了各种茶具,紫砂壶乃茶具之首,那你知道紫砂壶除了养壶,还需要如何对待吗?一把好壶,养好了就是绝世精品,养不好就只是普通茶具。那养好紫砂壶的前提是什么呢?
 
养好紫砂壶的前提
 
一、好泥料
 
可以说,好泥料的壶+好的养壶方法+好的手艺制作的壶=一把好壶。
 
一把未必昂贵,但砂质纯正的壶经过经年累月的细心养护,能焕发出出乎意料的美。“养壶”之所以说“养”,正是因其可“怡情养性”。
 
通常,好的泥料的壶包浆的速度绝对要比使用普通泥料的壶养成的速度要快。其实一把壶养的好与坏,泥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好的泥料养出来的壶肯定会比较漂亮的,反而言之,泥料不好,花再多的心血,壶还会是老样子,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二、明针功夫
 
明针,不仅仅是把紫砂壶表面压平刮整,也会使较细的颗粒(俗称浆)溢上表面。
 
同样的窑温,明针工艺到位的紫砂壶烧结的程度就高。烧结到位,不仅颜色周正,而且坯体强度高(不易破碎),紫砂透气不透水的特性也才能充分展现出来。古时紫砂艺人曾用一句话来形容明针的作用和工序特性,「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
 
虽不像瓷器的施加釉料,但生坯已极有光泽,明针功夫直接关系壶身水色,也直接影响到壶体表面「包浆」的形成。
 
一把壶明针光几遍和十几二十遍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这是手艺人的耐心和细致,壶更易泡养的秘密也就在这明针的多寡。
 
一把真正好的壶,也一定是明针功夫到位的壶,如今在这个人人争利的当下,能坐稳工作台细细光明针的做壶匠,殊为难得。
 
养好紫砂壶的方法
 
这几个方法可以让你的紫砂壶越来越漂亮!
 
1.用完后的紫砂壶必须清理干净,勿积茶垢。
 
紫砂壶独特的双气孔结构是会吸附茶味,但是不可为了养壶而可以残存茶渣在壶内,时间久了壶内会积茶垢,也多称茶山,这个是不卫生的。
 
2.在使用的时候最好备壶承,或在壶底放一块壶垫。
 
很多壶友在日常使用的时候,是将壶直接放在茶海上的,在倒水倒茶的时候,茶汤和水会漫过壶底,如果不勤洗,时间一长,壶底就花了。
 
3.一壶侍一茶,最好不要杂泡。
 
紫砂壶有吸附性,一壶泡一种茶叶最佳,如果用一把壶冲泡多种茶叶,容易串味,要换茶叶一定要清洗干净,不可换来换去。
 
4.清洗紫砂壶不可用洗洁精。
 
清洗壶用清水即可,不可使用洗洁精,如果是清理茶垢,可以多清洗几次,添加适量食用小苏打清洗。
 
5.清洗完的紫砂壶要阴干放置。
 
清洗紫砂壶,壶内会残留一些水,此时不要立即收起保存,要将壶放置阴干,沥干水分后放置通风处保存为佳。
 
6.使用放置要注意,切勿沾染油污。
 
饭后用壶要把手洗净,放置也要注意勿沾染油渍,紫砂壶沾染上油,一则是难以清洗,二则是破坏品相,壶就糟蹋了。
 
看完此文,养壶的一些小技巧你学会了吗?(来源: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