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紫砂壶乃是茶具之首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6-06 13:11:25    点击数:19次
紫砂壶乃是<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具</a>之首
 
紫砂壶乃是茶具之首,泡茶最佳,「不夺茶香味又无熟汤气」,这也是许多人喜欢用紫砂壶的原因。
 
喜欢紫砂壶的同时也要「注意养壶」,一把好壶养出来温润端庄,自发黯雅之光,而不注意的话,或发贼光或将壶身养花,就糟蹋好壶,大煞风景了。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养壶的几个注意事项。
 
1、用完后的紫砂壶必须清理干净,勿积茶垢。
 
紫砂壶独特的双气孔结构是会吸附茶味,但是不可为了养壶而可以残存茶渣在壶内,时间久了壶内会积茶垢,也多称茶山,这个是不卫生的。
 
2、在使用的时候最好备壶承,或在壶底放一块壶垫。
 
很多壶友在日常使用的时候,是将壶直接放在茶海上的,在倒水倒茶的时候,茶汤和水会漫过壶底,如果不勤洗,时间一长,壶底就花了。
 
3、一壶侍一茶,最好不要杂泡。
 
紫砂壶有吸附性,一壶泡一种茶叶最佳,如果用一把壶冲泡多种茶叶,容易串味,要换茶叶一定要清洗干净,不可换来换去。
 
4、清洗紫砂壶不可用洗洁精。
 
清洗壶用清水即可,不可使用洗洁精,如果是清理茶垢,可以多清洗几次,添加适量食用小苏打清洗。
 
5、清洗完的紫砂壶要阴干放置。
 
清洗紫砂壶,壶内会残留一些水,此时不要立即收起保存,要将壶放置阴干,沥干水分后放置通风处保存为佳。
 
6、使用放置要注意,切勿沾染油污。
 
饭后用壶要把手洗净,放置也要注意勿沾染油渍,紫砂壶沾染上油,一则是难以清洗,二则是破坏品相,壶就糟蹋了。
 
7、每日一泡
 
紫砂壶每日使用,注意清洁是为内养,日久自然出包浆,茶水淋壶在壶身,不清洗也易沾染茶渍,导致壶身颜色深浅不一。
 
总之,日常使用中清洁很重要,养壶的前提一定是干净!(来源:中国茶文化知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