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茶杯分了很多种类,你用过几种?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25 11:06:45    点击数:24次
茶杯分了很多种类,你用过几种?
 
茶喝得多了,杯子就喜欢经常换,我们用不同质地、颜色、形状、大小、高低、厚薄的杯子来品茶,茶汤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气质,有时差距大的令人惊讶。
 
茶杯的力量,足以改变茶汤的风味。
 
话说,茶杯的名字通常都跟它们的形有关,而釉、纹饰、工艺也决定一部分,今天我们来领略下茶器之美,了解一些见过却不知道的茶杯名称。(多数为青花杯的杯名,有些杯名也可以用到其他的杯上,茶杯有叫杯,有叫盏,有叫碗,有时它们也可以用来喝酒。)
 
品茶由杯开始,教你识别10种茶杯
 
1.盏
 
器皿,盛装液体的日常器具,材质通常为陶瓷,木,竹,金属等。宋代有黑、白、酱、青、白和青白釉茶盏,以黑釉为贵。
 
建盏。建盏是汉族传统名瓷。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都用正烧,故口沿釉层较薄,而器内底聚釉较厚;外壁往往施半釉,以避免在烧窑中底部产生粘窑;由于釉在高温中易流动,故有挂釉现象,俗称“釉泪”、“釉滴珠”。这是建盏的特点之一。
 
2.钟式杯
 
倒扣似钟形,杯身高挑,器型俊逸,便于拿捏、闻香。集锁香、闻香、品饮多功能为一体,是这几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款式。
 
3.压手杯
 
口平坦而外撇,腹壁近于竖直,自下腹壁内收,圈足。握于手中时,微微外撇的口沿正好压合于手缘,体积大小适中,分量轻重适度,稳贴合手,故称“压手杯”。以明永乐青花压手杯最为著名。
 
4.六方杯
 
任何一个喜欢收藏汝窑口杯之人,应该对六方是没有免疫力的。形状大小适中,杯型耐看,六方形,造型挺拔,线面清爽,棱角分明,施以汝釉,用起来更加圆润。六棱流直而上翘,方中带曲。掌柜比较喜欢这种六方带点曲面的六方杯,有方有圆。
 
5.斗笠杯
 
斗笠,一种古老的挡雨遮阳的器具,至今在山村水乡仍随处可见。斗笠杯造型如蓑翁之斗笠,口部大,底足小,取其怡然自得之美,线条简洁优雅,烧成难度高,于简洁中见大智,尤显珍贵。取杯品茶,若姜尚之于渭水,于山水间心怀天下,于平凡中窥大智之道。
 
6.花神杯
 
源自康熙时期的“十二花神杯”型,原是画花卉,后根据这种杯型,陶瓷工艺师傅用各种釉水制瓷,并画出各式的纹路。杯壁上的花纹皆是手绘师一笔一划在素胚上画出来,属于釉下彩。花纹清晰,简约大气。
 
7.圆融杯
 
肚子略外鼓,口径略内收,但也比较真实和正常,但其聚香和聚味的效果明显更好一些,综合口感是最好的。这个杯子好,大肚能容。
 
8.竹丝杯
 
选用优质天然竹材,经多重工序加工而成。编制匠人沿袭竹编“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特点,纯手工依胎而制,浑然一体,宛如天成,弥漫着淡雅清新的东方气质与文化。
 
9.耳杯
 
亦称“羽觞”。酒具。系仿汉代漆制羽觞,器身呈椭圆形,两侧有对称的小耳,故名。流行于东汉至两晋、南北朝,品种有绿釉陶、青瓷等。这种杯子已经很少见了,大概在古装电视剧上还能看到一些。
 
10.鸡缸杯
 
敞口,浅腹,卧足。杯上以斗彩绘画雌、雄鸡及雏鸡,间以山石、兰草、牡丹,故名鸡缸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曾名噪一时,清代各朝都有仿造,尤以康熙、雍正时所仿最佳,几可乱真。一只杯子好几亿哦!
 
小小的茶杯,蕴含着无穷的奥秘。
 
它是不可或缺的茶器之一,赋予品茗之时的美感与趣味,是与我们生活最贴近之用器,茶杯与茶汤的交融,藏无尽之美,让爱茶之人在把玩杯器之时,别有一番兴味。(来源:茶文化,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