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新发现:烧水用一物,扫除体内10年寒湿,可惜很少人知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07 08:55:49    点击数:28次
新发现:烧水用一物,扫除体内10年寒湿,可惜很少人知道!
 
疫情让人们重新审视健康和生命
 
没有人会因为重视养生而倾家荡产,
 
太多人却因为失去健康而人财两空!
 
水为生命之源,水对我们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古人有“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一说,好茶配好器,历代皇室宫廷御用之首选银器盛水:银壶释放的银离子,具有超强的杀菌消毒抗癌能力。难怪“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盛传千年!
 
那么银壶煮水泡茶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01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
 
大家都知道,银是天然的抗生素。古人有“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一说。银壶,煮水时释放的银离子,能除去水中杂质、杂味、细菌等,能使水质变软变薄。
 
相比“砂之土,瓷之脆,铁之锈”,银是唯一洁净无味、净水无菌、养生养颜的尊贵净器。买一把银壶,每天都在养生,而且在不知不觉间全家人都在养生。图片
 
身份地位的象征:
 
银壶的使用历史可追溯到战国以前,历代均以“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在古代,银壶局限在皇家贵族,或在达官贵人的家庭流通。银壶不仅是礼物的首选,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延年益寿之银壶:
 
清康熙年间,曾有内官记载,康熙与毕沅聊天,感叹银对身体极佳。后清政府国力不济,国库亏损,皇帝所用银器大大减少,今故宫博物馆收藏银器,多为康乾时期,晚清时期极少。
 
02银壶的实用功效
 
1.杀菌、消炎、排毒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银能杀菌消炎。银是天然的抗生素,银壶煮水时释放的银离子,能消灭650种病菌微生物(一般抗生素只能杀死6种病菌)。能够防止副作用和病菌的耐性强化,根本上控制病菌的繁殖。
 
2.软水、净化水质的作用:古人谓之“若绢水”就是说水质柔薄爽滑犹如丝绢。银壶煮水,能使水质变软变薄。
 
对于喝茶的爱好者来说,没有比银壶更好的煮水器皿,用银壶泡茶,能够让茶色和茶香的品质更上一层楼。
 
3.去湿、防腐、保鲜作用:20世纪初期,人们曾把银币放牛奶里,以此来延长牛奶的保鲜期。蒙古族牧民们也发现,盛放在银碗里的马奶能长时间保持鲜美醇香。一些妈妈们也选择用银壶烧水,给婴幼儿冲奶粉使用。
 
4.镇宅、去邪、招财的作用:自古就有佩戴银饰祈福、辟邪的风俗,寓意吉祥。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银可安五脏、定心神、止惊悸、除邪气,久服轻身长命。古代的医学家,比如扁鹊、孙思邈,在外出时常戴上个银戒指,必要时可以用来治病救人。
 
5.增值、收藏,绝佳的礼品:银壶曾被多次作为“国礼”相赠,其皇家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方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底蕴、每把壶手工艺的唯一性、以及其独特的质感,让它具有了越来越高的收藏价值。
 
不论自用还是收藏,或是作为礼品,送父母、送亲友、送领导...选择银壶,绝对是上上之选。(来源: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