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它们不只是茶杯,而是无尽的美!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18 08:47:44    点击数:30次
它们不只是茶杯,而是无尽的美!
 
茶喝得多了,杯子就喜欢经常换,我们用不同质地、颜色、形状、大小、高低、厚薄的杯子来品茶,茶汤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气质,有时差距大的令人惊讶。
 
茶杯的力量,足以改变茶汤的风味。
 
话说,茶杯的名字通常都跟它们的形有关,而釉、纹饰、工艺也决定一部分,今天我们来领略下茶器之美,了解一些见过却不知道的茶杯名称。
 
1、盏
 
器皿,盛装液体的日常器具,材质通常为陶瓷,木,竹,金属等。宋代有黑、白、酱、青、白和青白釉茶盏,以黑釉为贵。
 
建盏是汉族传统名瓷,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口沿釉层较薄,而器内底聚釉较厚;外壁往往施半釉,以避免在烧窑中底部产生粘窑。由于釉在高温中易流动,故有挂釉现象,俗称“釉泪”、“釉滴珠”,这是建盏的特点之一。
 
2、钟式杯
 
倒扣似钟形,杯身高挑,器型俊逸,便于拿捏、闻香。集锁香、闻香、品饮多功能为一体,是这几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款式。
 
3、压手杯
 
口平坦而外撇,腹壁近于竖直,自下腹壁内收,圈足。握于手中时,微微外撇的口沿正好压合于手缘,体积大小适中,分量轻重适度,稳贴合手,故称“压手杯”。以明永乐青花压手杯最为著名。
 
4、八棱杯
 
“八方聚首,聚气纳福”,任何一个喜欢收藏茶杯之人,都会有一只八方杯。形状大小适中,杯型耐看,八方形,造型挺拔,线面清爽,棱角分明。八棱流直而上翘,方中带曲。更喜内有曲面的八方杯,有方有圆。敞口收底,茶汤入杯即温,便于品饮和观汤色。
 
5、斗笠杯
 
斗笠,一种古老的挡雨遮阳的器具,至今在山村水乡仍随处可见。斗笠杯造型如蓑翁之斗笠,口部大,底足小,取其怡然自得之美,线条简洁优雅,烧成难度高,于简洁中见大智,尤显珍贵。取杯品茶,若姜尚之于渭水,于山水间心怀天下,于平凡中窥大智之道。
 
6、花神杯
 
源自康熙时期的“十二花神杯”型,原是画花卉,后根据这种杯型,陶瓷工艺师傅用各种釉水制瓷,并画出各式的纹路。杯壁上的花纹皆是手绘师一笔一划在素胚上画出来,属于釉下彩。花纹清晰,简约大气。
 
7、圆融杯
 
肚子略外鼓,口径略内收,但也比较真实和正常,但其聚香和聚味的效果明显更好一些,综合口感是最好的。这个杯子好,大肚能容。
 
8、鸡缸杯
 
敞口,浅腹,卧足。杯上以斗彩绘画雌、雄鸡及雏鸡,间以山石、兰草、牡丹,故名鸡缸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曾名噪一时,清代各朝都有仿造,尤以康熙、雍正时所仿最佳,几可乱真。
 
9、卧足杯
 
卧足杯是明、清时期流行的一种杯式,因杯底无圈足,呈内凹的卧足而得名。有白釉、青花、五彩、粉彩、墨彩等种类。
 
10、罗汉杯
 
创作灵感来源于传统罗汉缸,以佛教十八罗汉为灵感,通常白瓷质地的罗汉杯晶莹光亮、润泽饱满。亦有汝窑白釉、天青釉罗汉杯,温润如玉,显出质朴而含蓄的光泽。因而是集观赏、收藏与实用为一体的艺术珍品。
 
11、铃铛杯
 
也称仰钟杯、金钟杯、磐式杯,流行于明清时期。杯口外撇,深腹,圈足,倒置似铃铛,由此而得名。明成化、嘉靖、万历时期有白釉、斗彩、青花等品种,发展到了清康熙、雍正时则有青花、五彩等。这种杯子目前在市场上也是最多见的了。
 
12、马蹄杯
 
流行于明清。敞口,斜削腹,内凹底小平底,官窑器底大多有年款,形状倒置似马蹄。明代以回青、洒蓝、孔雀蓝、白釉等品种为常见。清代雍正年间较为流行,多作斗彩,以腹部饰四团花者为常见。
 
13、莲瓣杯
 
区别于撇口杯杯型是杯口点缀的小小莲瓣,宛如新生。古朴典雅、光润有度、实用大方。杯体开片如鱼鳞、蝉翼状,久用之后,茶色会上着于裂纹处,形成变幻莫测、美丽绝伦的花纹。
 
14、高足杯
 
高足杯,因杯身之下有高足,故名。口微撇,近底处丰满,下承高足,高足有竹节形,圆柱形、四方形等。明、清两代均有烧造,品种有青花、斗彩等。
 
15、鸡心杯
 
造型为敞口,口以下内收,瘦底,圈足。因杯心下凹呈深圆涡状,底心凸起鸡心形,故名鸡心杯。是明代时期产品,永乐时景德镇窑烧制有青花鸡心杯和白釉鸡心杯两种,现均有传世品。
 
茶杯,自品茗伊始,自甘成为配角,或形单影只,或成双成对,环绕在壶与茶器周边,或因如是“不起眼”而身处于茶器中的细微末节。然而,杯小却藏无尽之美,是与我们生活最贴近的用器!
 
小小的茶杯,蕴含着无穷的奥秘。
 
它是不可或缺的茶器之一,赋予品茗之时的美感与趣味,是与我们生活最贴近之用器,茶杯与茶汤的交融,藏无尽之美,让爱茶之人在把玩杯器之时,别有一番兴味。(来源:茶道传媒,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