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茶壶越轻,品质越好,泡茶越香?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23 14:59:13    点击数:51次
茶壶越轻,品质越好,泡茶越香?
 
经常有壶友问起:同样的两把壶,泥料一致容量一致,轻好还是重好?关于紫砂壶轻重的问题,壶友们意见不一。
 
有人认为分量越重泥料越多性价比越高;也有人认为紫砂壶轻说明气孔完整,认为壶越轻制壶艺人的工艺越好。
 
这一次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再此之前,壶友们要先明白一点:紫砂壶通过拍泥片围筑的方式成型,那么重量也就由泥片泥条的厚度决定。
 
围筑
 
话虽如此,但是壶的品质体现在整体造型,泥料,做工这几个方面上,而不完全在重量上。
 
1.制作工艺
 
一般情况下,紫砂壶泥片的厚度控制在2-4毫米之间,特殊工艺除外。
 
拍打泥片(薄泥片)
 
制壶师傅大多能够精准的控制泥片厚度,市面上同泥同量的紫砂壶差距并不是很大。
 
只有刚入门的学徒或者技术不熟练的制壶人打的泥片会稍后一些,容易成型,身筒支撑性强,可以保证烧制的成品率。
 
厚泥条
 
紫砂壶轻重跟壶品质的好坏没多大关系,不能简单的说成轻的一定好或者重的一定好。
 
早期批量生产的手拉胚,分量都很轻,我们不能把它说成是好壶吗?
 
机车壶很多拿在手里就显得很重,我们能把它说成是好壶吗?
 
我觉得壶的重量只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都是没有问题的。
 
2.特殊工艺
 
紫砂工艺中的薄胎工艺,最大的特点就是轻,胎体轻薄,甚至可以漂浮在水面。
 
薄胎壶与非薄胎壶子口厚度对比
 
薄胎壶成型、烧制难度都很高,一不留神就会通破,一旦破损也无法修补,但其透气性却优于厚重的紫砂壶。
 
做工之难,考验的是制壶者的功力,制壶艺人需要对泥性和自己的手艺有相当的了解和自信。
 
我们熟知的供春壶就大多以薄胎壶的形式出现,这也可见紫砂艺人的制壶功底是多门深厚了。
 
薄胎供春
 
所以说我们不能简单的以紫砂壶的轻重来衡量壶品质上的好坏,只要合理就好。
 
紫砂壶重量轻,不是偷工减料,相反,是对制壶人技术的考验,一般紫砂壶的重量相差没有那么大。(来源:茶文化知识,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