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夏季多饮绿茶,来看看正确冲泡法!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8-10 15:33:27    点击数:46次
夏季多饮<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绿茶</a>,来看看正确冲泡法!
 
泡茶三投法
 
1、投茶顺序有讲究
 
你泡茶是先放茶叶还是先倒水?或者是倒一半水再放茶叶?不要小看这些问题,拿绿茶来举例,不同的绿茶就有不同的投茶法。
 
2、上投法:先倒水,再放茶,让茶慢慢沉下去。
 
上投法适合身骨重、多芽毫的茶叶,比如像碧螺春、信阳毛尖一类的名优绿茶
 
由于身骨重,茶叶投入水中后会自行慢慢下沉,逐渐释放内含物质,表面上附着的茶毫也缓慢地在水中散开,这样泡出来的茶汤口感鲜活,并且也不会因为茶毫过多而显得浑浊。
 
3、中投法:先倒水,大概注满容器三分之一的位置,然后放茶,等茶浸润一会儿,再注水。
 
中投法一般适合泡龙井一类的绿茶。先将开水注入杯中约1/3处,待水温凉至80℃左右时,将茶叶放杯里去,再将约80℃的开水从碗沿一个地方倒下去即可。
 
注水的时候注意水柱高细些,还可以控制水温。采用这样的泡法,就不用担心鲜嫩的绿茶因水温过高而出现涩味。
 
4、下投法:先放茶,再倒水。
 
像太平猴魁、六安瓜片一类的绿茶适合用下投法泡,它们叶片不算特别嫩而且面积大,如果想要滋味更饱满,就最好先放茶再倒水。
 
绿茶的水温
 
很多茶友在泡绿茶的时候,都习惯用泡一些发酵茶方法,直接用开水泡绿茶,但是水温是对绿茶品质口感影响非常大的一个因素。
 
因为绿茶都是用新叶和嫩芽制成的,过热的水会导致茶叶被泡熟,里面的成分会发生性变以及流失,从而影响到茶汤的营养价值和口感,所以一般泡绿茶水温最好是80℃,这样子才可以完美保留茶叶的营养成分。
 
 
其实我们在喝茶水的时候,茶具也是很有讲究的,只有用上好的茶具,才能将茶水本身的韵味,最大限度的释放出来。
 
那么我们在泡绿茶的时候,可以使用玻璃器具,可以将茶汤的原汁原味更好的展现给我们。
 
绿茶储存
 
夏天喝茶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泡茶,而是随着温度升高,茶叶储存变得困难起来。
 
开封后的茶叶很容易就腐坏变质,所以这个时候茶叶罐就凸显了它的作用。
 
茶叶罐有很多种材质的,比如木质的、陶瓷的、不锈钢的,还有紫砂的。
 
紫砂茶叶罐一直被业内人士叫做“存茶的神器”。
 
确实,相比其他材质,紫砂茶叶罐具有更好的透气性,利于茶叶的后期转化,特别适宜存放绿茶普洱茶白茶黑茶等。(来源:中国茶网,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