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茶宠的挑选及寓意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9 08:41:09    点击数:43次
茶宠的挑选及寓意
 
茶人的宠物是一种情结,与通常的宠物所不同的是,茶人的宠物是可以真正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的。
 
茶人的宠物,称为茶宠。
 
所谓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其实是一些紫砂或澄泥烧制而成的小工艺品,比如小象、小龟、蟾蜍、貔貅、小猪等。
 
有些茶友觉得茶宠可爱,想买来把玩或者送人,却不知道选购一款什么样的茶宠,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不同茶宠的寓意。
 
灵猴:灵猴与马在一起表示马上封侯,升官的意思。大猴背小猴表示辈辈封侯的意思。捂住眼睛、嘴巴或耳朵的,表示不看、不说或不听的意思。
 
貔貅:貔貅是有口无肛的神兽,它以金银珠宝为食,只有进没有出。雄兽代表财运,雌兽代表财库,一般成对出现,代表招财藏宝、镇宅守护的意思。
 
麒麟:“麒麟”亦写作“骐麟”,简称为“麟”,据说麒麟能活两千年,性情温和,不伤人畜,不践踏花草,故又称为“仁兽”。古人把麒麟当作瑞兽,用麒麟象征祥瑞,相传只在太平盛世,或世有圣人时此兽才会出现。
 
龟:龟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长寿”,因此具有“长生不老”的美好寓意。
 
金蟾:金蟾是“金钱”的谐音,金蟾背上背着钱的,代表金钱一串串进家门。金蟾嘴巴中含钱可以转动,代表赚钱的意思。金蟾嘴中没有含钱,则代表吸钱的意思。
 
大象:大象因善于吸水而闻名,水为财。大象秉性祥和,有吉祥如意,吸财的意思。
 
蝙蝠:蝙蝠代表福从天降的意思,有五个福字表示五福献寿。和铜钱放在一起表示福在眼前。与日出或海放在一起表示福如东海。与天官放在一起表示天官赐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