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茶具,你真的洗对了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6 11:06:14    点击数:46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具</a>,你真的洗对了吗?
 
有的人,茶喝得好,泡茶也讲究得很,但对茶具的清洗却并不在意。
 
用完的茶具,随意地放入茶洗,甚至干脆置于一旁,等下次泡茶时再清洁。
 
抑或是,每次喝完茶,会有意识地注重清洗,却没找对方法,为后续喝茶带来了麻烦。
 
今天,就让我们来关心一下这个无法被跳过、但从不被在意的步骤——洗茶具
 
喝好茶,首要是茶具干净
 
首先,必须要树立一个观念:及时清洗茶具,非常有必要!
 
茶具使用过后,如果不及时清洗、或清洗不到位,茶中的茶多酚类物质会经空气和水氧化,形成茶垢。
 
茶垢黏附在茶杯、茶壶的表面,不但非常不美观,而且会滋生细菌、对喝茶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影响美观
 
喝茶,除了给人体带来真实的健康提升,还能让人心情放松愉悦。
 
无论是使用茶具,还是保温杯、马克杯,若上面留有残迹污渍,就会看起来不雅观,甚至带来嫌恶的感受。
 
可以说,茶具清洗不到位,就是对喝茶时的感官与情绪不负责!
 
滋生细菌
 
茶汤如果在茶杯中有残余,还会滋生细菌。
 
茶具内部湿热的小环境,为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条件,也会因此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喝茶本能令人健康,但茶具不卫生,还暗藏危害,岂不适得其反?
 
茶具清洗,简单也要讲究!
 
茶具的清洗,可以从新、旧和不同材质的茶具来作区分。
 
茶具:消毒、提升!
 
新买的茶具,要在使用前彻底消毒,去除制作过程中的有害残留。
 
对于新的紫砂壶来说,清洁不但必要,而且还能对它后续的泡茶效果产生影响。就像新买的锅具,如果用油先养一会儿,后续炒菜就会更好用。
 
清洗的方法也很简单,先用清水先将壶内外的尘土杂质冲洗干净后,再用沸水多烫几次即可。清洗后,还可以用第一泡醒茶水来反复浸泡,或用泡过的茶叶浸泡数次后再使用。
 
对于陶瓷、玻璃材质的茶具,初次使用前,需加入冷水中煮沸、再自然晾干。
 
刚煮过的茶具切勿直接用冷水冲洗,冷热交替、容易爆裂。
 
日常茶具:及时、彻底
 
日常茶具的清洗,首要原则是及时。
 
刚使用过后,茶渍很容易清除,就不会形成茶垢或滋生细菌。
 
对于接触茶汤最多的泡茶器、公道杯和茶杯,及时的清洁步骤非常简单:擦洗过后,用开水烫一遍,再自然晾干即可。
 
茶垢清洁小妙招(适用于所有茶具
 
但如果清洁不仔细或不及时,致使茶垢已经形成,不必慌张,也有方法可以轻松应对!
 
牙膏法:挤少量牙膏在茶具的表面,用手或棉签将牙膏涂抹均匀,过一会儿就可以冲洗干净。
 
土豆法:如果担心牙膏会有气味残留,不妨试试将削皮后的土豆切成细片或颗粒,放入茶具中,加入热水浸泡。过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将茶垢清洗出来。
 
小苏打法:土豆也可以用少量小苏打来代替,再用软毛牙刷刷洗,能很方便地去除茶垢污渍。
 
清洗时,需要温柔对待茶具,用柔软的工具进行擦洗,否则会伤害茶具的表面。
 
其他材质:分别而论
 
除了泡茶器以外,茶巾、竹制的茶道六君子、茶台等,也都需要正确清洗。
 
竹制茶具,需定期用清水冲洗,并置于通风处自然晾干,不可用开水烫洗,否则容易开裂。
 
茶巾,在每次使用过后,需要用热水单独冲洗并晾干,不可当做抹布摊放在桌面上。隔一段时间,还可以用洗涤剂来做深度清洁。
 
茶台的清洗,要拆开来,比较费时费力。在清洁时,着重在边角、茶叶容易累积的边缘处,以及排水口。
 
丝网状的茶具,如茶漏、茶壶嘴等,可以通过自来水冲洗的方式去除网中黏附的茶渍。
 
当有出现变色时,也可以使用小苏打进行擦洗去污。
 
茶具的干净,不仅仅决定了入口的茶汤是否卫生、安全,还影响了喝茶人的愉悦感官。
 
试想,就算表面看似一尘不染,当打开茶壶、窥见杯底时,那明显的茶垢茶渍,也能瞬间坏了心情。
 
喝茶流程,以悉心备茶为始、细心清洗为终,善始善终,才能完成这个日常的仪式。
 
想必,喝茶能怡情,也是从小处做起的吧。(来源:找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