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便宜的茶具不能用?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1 11:00:54    点击数:65次
便宜的<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具</a>不能用?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茶文化的氛围也日益变得浓厚起来。品茶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的选择。从原来的陶瓷缸子泡茶到现在各种专用茶具茶器的出现,品茶变得越来越讲究。实际上,也正是得益于这些讲究,才有了中华文化的璀璨光辉。
 
茶具经历了和食器混用,专用,到讲究。陆羽的出现,让茶具茶器彻底成为专用器具。到了宋代,兔毫盏的出现让整个宋代茶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到了明代,紫砂壶的发明和发展,让茶具更多也更大地得到了文人墨客的热捧。茶具从最初的实用器快速和完全地变成了文人墨客把玩的掌中宝。茶具茶器的材料、造型、诗、画也越来越讲究。因为讲究,所以追捧,所以茶具的价格也是一路走高。历史上也有紫砂壶价比黄金的说法。当然现在的名家壶也比黄金贵得多了。
 
好茶、好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讲究。所以,很多人觉得泡好茶,喝好茶,一定要用好(贵)的茶具茶器才能相得益彰。实际上,这里的好,通常一是指难得;而是指珍贵;而难得和珍贵通常和原料、工艺、作者的身份地位相关。茶味通常在其次。
 
影响茶汤滋味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热源、用水、泡茶器、分茶器、品茗杯、冲泡者的技术水平等等。就个人经验,好用的茶具不一定是贵的。而且这个贵,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不好用,便宜也贵,因为浪费(糟蹋)了茶汤。好用,贵也便宜,因为它让我们感受到了茶汤的美好。
 
茶具的便宜与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合适!
 
期待你遇到合适的茶,合适的人,人生处处合适!(作者:叶羽晴川,来源:一如茶香,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