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喝茶没有它,便少了些风雅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9 09:45:44    点击数:64次
喝茶没有它,便少了些风雅
 
喝茶自古以来就被看作一件高雅富有诗意的事情,可以修身养性,净化自身。
 
与其说单单是在喝茶,不如说是通过喝茶来领悟人生。
 
现在也有很多人喝茶,但是喝茶的人和爱喝茶的人是有区别的,前者不过是跟风,给自己打上诗意的标签。
 
后者不仅爱喝,而且有所研究,不管是倒茶品茶时的姿势、搭配的茶点,还是茶具的选择搭配。
 
所以,从一个承担茶托作用的杯垫,便可以看出是真懂喝茶,还是附庸风雅。
 
茶席的意境从不在于某一件茶道具的贵贱与出身,只在韵味与深情。
 
所以一件有故事有画面的茶器远比一个贵的茶器要来得风雅有趣。
 
若是席上某件器皿过于打眼,便毁了整个茶席,一款杯承则恰到好处,让人赏茶之乐、品茶之趣、懂茶之好。
 
在西方,杯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欧洲,当时的杯垫主要是在酒吧出现,被盖在酒杯上用来防止啤酒被污染。而在我国古代,“杯垫”早已出现——爱喝茶的中国人给它们起名叫茶托或盏托。
 
从现在考古可以发现,早在我国东汉时期就已出现盏托的身影,它的制作材料或是金属、漆器或是瓷器、琉璃等,拥有渊源流长的文化底蕴。
 
钧窑天蓝釉盏托北宋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发展至今,杯垫早已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使用时除了隔热,还可以防滑,一只好看的、有韵味的杯垫,不只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享受。(来源:收藏马未都,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