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友交流

宋代点茶 点出文化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12 10:15:39    点击数:42次

    “点茶是古代的一种沏茶方法。到宋代,点茶法已经很流行,在茶友中是很时尚的一种生活方式。”1月4日晚7时,以“学习茶知识 体验茶文化”为目的的《宋代点茶》主题茶会在市区古子城陆羽茶书院举行,我市40多名茶文化爱好者参与了活动。

    茶友欢聚闹茶会

    “大家好,为表示对茶文化的尊重,请大家把手机都调成静音哦!”茶会主办方首先邀请了业内人士刘志荣讲解茶叶文化和历史。话音刚落,茶友们快速地把手机调为静音,安静地倾听老师的讲课。“大家有谁知道茶分为哪几类?”“我知道,茶分为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青茶6大类。”“看来还是有比较多的人对茶了解的,那大家又知道喝茶对人有什么好处呢?”“降脂减肥啊,我以前喝过普洱茶,确实是有效果的。”

    “为了使茶末与水交融成一体,古人发明了一种用细竹制作的工具,称为‘茶筅’。”茶会负责人郑咏恩一边演示,一边讲解点茶文化和注意事项。“大家注意,一般现在我们用50摄氏度左右的水为宜。”她先将茶叶末放到茶碗里,之后注入少量热水用茶筅调成膏状,差不多调成浓膏状之时,再注入少许热水,用茶筅不断地旋转打击,过程中分别加7次水,直至打出又细又多的泡沫。

    茶友们听完讲演之后,兴致勃发。他们三三两两的各自组成一队,开始斗茶(即多人一起点茶)。有的拿着茶筅不停地旋转打击,有的在一旁加油鼓劲。两三分钟后,大家争先恐后地拿着点茶成果互相品尝,并且给郑咏恩评判。“你看,我打到手都酸了,结果不错吧!”“嗯,你这个打的泡泡又细又多又密,肯定更好喝。”

    微信召集应者众

    “我觉得喝茶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茶友刘志荣说,3年前他的体重有80公斤,从去年8月开始喝抹茶之后,现在降到65公斤。“当然有些女生会觉得喝了绿茶会胃痛、头晕,失眠,所以要科学饮茶,学习茶的知识显得很重要。”

    “女生喝喝茶挺雅致的,能够修身养性。”33岁的金女士是茶文化爱好者。说起茶文化的内涵和好处,她可来了兴致,“泡茶或者品茶的时候都能让我静下心来。特别是品茶的时候,它的后味,它的回甘,都需要我用心感受,慢慢发掘。喜欢上喝茶后我就离不开茶了,每天都会坚持喝。有一次喝了白茶,我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第二天就好了,想想也挺神奇的。”

    “我只是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发了主题茶会的信息,本来限定了20个名额的,结果到场的有这么多人,看来大家对茶文化还是很热爱的。”茶会负责人郑咏恩表示,往后会开办更多系列的主题茶会。

标签:
上一篇:有趣的茶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