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黑茶

黑茶养生,就是把金花吃下去?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3 11:15:29    点击数:84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黑茶</a>养生,就是把金花吃下去?
 
近期我收到好几个粉丝的留言提问,都是关于黑茶的,其中有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1、黑茶上面有金花,但是泡茶的时候要洗茶,第一泡一般都倒掉不喝,那不是把金花洗掉了,养生作用不就没有了吗?
 
2、都说黑茶的金花是一种有益菌,那么泡茶的时候,热水倒下去,不就把金花烫死了?
 
确实这些问题都很实际,答案是金花既不会被洗掉,也不会被烫死,下面杯小茶就为大家解答:
 
首先很多黑茶上确实都会长金花,这是在特殊温湿度下,才会生长的一种叫“冠突散囊菌”的有益菌。
 
科学研究表明这种菌能够赋予黑茶特殊的色香味,并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
 
但是需要注意,我们利用金花,并不是要把活菌都给吃下去,而是利用它生长时代谢产生的有益物质,和对茶产生的一系列有利的改变。
 
就像加酵母菌做面食,然后蒸熟了吃掉,我们可没有担心酵母菌被杀死了,流失了营养,而是享受它带给面食的有利作用。
 
接着再来看,金花对黑茶有什么影响,以及为什么不用担心金花被洗掉,或是被烫死。
 
最直接的——对口感的影响
 
在茯砖茶制作过程中(黑茶中,最早有金花的现象的就在茯砖茶里,这也是它的品质特点,因此以下都用茯砖茶举例),金花会在特定的温湿度下生长出来。
 
生长的过程中,金花会以淀粉、多酚、葡萄糖为主要能量来源,将它们分解,使滋味醇和。[1]
 
同时也在促进纤维素的分解,让原本无法溶解的纤维变成了可溶的、带甜味的物质。并且让氨基酸、香气成分等不断重组,出现了茯砖茶特有的菌花香。
 
所以相当于把茶叶的内含物做了一个调整,产生茯砖茶特有的品质。
 
此外大家最关心的——对身体的影响
 
金花将茶叶内含物的种类、含量都影响了之后,研究发现茯砖茶对人体的α-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活性有促进作用,能加速食物中淀粉及脂类物质的消化[2]。
 
这也是牧民常选择茯砖茶作为日常用茶的原因之一,即使食物比较油腻,也不会感觉难消化。
 
同时金花生长时,代谢产生了新的物质,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表明,金花的发酵提取物中有7种化合物,带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3]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重点实验室将茯茶萃取后,进行了人体细胞水平的药理实验,结果表现出了良好的降血脂功能。[4]
 
从这些科学研究的角度,我们会看到金花让茶出现了品质变化,并且自己分泌了代谢产物,他们共同起到了健康养生的效果。
 
而这些在茶叶做好之后,就基本固定下来了。茶叶长出金花,并被烘干之后,金花就不会继续繁殖了,但依然保持活性,而且没有怕水烫一说。
 
所以茶友提出金花会不会被烫死,起不到健康效果的担忧,也就不用困扰了。
 
当然,如果在冲泡时洗茶的话,多少会有些金花被冲下来,但金花在生长时会长出菌丝,附着在茶叶上,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洗掉,而且黑茶一般是紧压的,水流过表面,对里面影响不大。
 
因此大可放心冲泡,黑茶没那么脆弱,尽情享受茶带来的美好吧。
 
参考文献
 
[1]论茯砖茶品质风味形成机理(1991)
 
[2]茯砖茶对代谢酶活性的影响(2007)
 
[3]茯砖茶中冠突散囊菌的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2013)
 
[4]茯茶中金花菌研究进展(2011)(来源:杯小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