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红茶边缘的金圈到底是什么?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1-13 09:03:54    点击数:0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红茶</a>边缘的金圈到底是什么?
 
经常喝红茶的人应该知道,如果红茶茶汤边缘有一道明显的“金圈”,则代表这红茶品质好,属于上等红茶红茶品质越好,金圈也就越亮。
 
那就有许多茶友要问了,红茶“金圈”是一种色素,还是一种光学现象?
 
形成红茶“金圈”的主要物质是什么?
 
红茶的金圈是检验红茶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形成红茶“金圈”的主要物质是茶黄素类,
 
是多酚类物质氧化形成的一类能溶于乙酸乙酯的、具有苯并卓酚酮结构的化合物的总称,包括茶黄素、茶黄素单没食子酸酯、茶黄素双没食子酸酯等。
 
茶黄素是红茶的重要成分,
 
红茶汤色亮度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影响滋味强度和鲜爽度的重要成分,当然也是形成茶汤金圈的最主要物质。
 
什么样的红茶有“金圈”?
 
黄茶素类对红茶的色、香、味及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金圈”越厚越亮,红茶品质越好。
 
质量上乘的红茶的茶芽含量高,条形细紧(小叶种)或肥壮紧实(大叶种),色泽乌黑有油光,
 
茶条上金色毫毛较多;
 
香气甜香浓郁,滋味甜醇鲜爽,汤色红艳,碗壁与茶汤接触处有一圈金色的光圈,就会形成“金圈”。
 
如果是中档红茶,嫩芽含量少,金圈就会欠黄亮。品质较次的,茶汤则会显得暗淡无光。(来源:尚延坊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
标签: